當前北方地區正值供暖季,《地暖對人體的六大危害》等文章又在微信朋友圈裡流傳,其中地暖致癌、有害論已在網上流傳多年,記者進行了求證。
  地暖輻射會危害人體嗎?
  水暖供熱就像使用熱水袋;電暖供熱的磁場非常弱,遠達不到引起人體疾病程度
  據瞭解,地暖學名叫“地板輻射供暖”,有電暖和水暖兩類,目前市面上大多採用水暖。水暖是將35℃—50℃的熱水(最高不超過60℃)通入鋪設的供暖管中,熱水透過管壁和其上鋪設的多層墊材向室內環境散熱的供暖系統。電暖是在地下埋電纜線,相當於電熱毯,通過電流發熱取暖。
  江蘇南京多家暖氣公司的業務員介紹,水暖加熱的是水,就像使用熱水袋一樣,不會對人體有害。
  網帖說,地暖極有可能造成兒童患白血病、誘發癌症和加速癌細胞增殖、影響生殖系統、導致兒童智力殘缺、影響心血管系統、引發視力下降和白內障等,其中多次提及“供暖輻射”一詞。
  清華大學建築技術科學系副教授王寶龍指出,地暖中之所以有“輻射”的字眼出現是強調其主要傳熱方式是“輻射傳熱”,與人們日常關註的輻射是不一樣的。
  天津市供熱辦公室供熱管理處工程師李偉說,熱傳遞有三種方式:分別是熱傳導、熱對流和熱輻射。熱輻射是一種很常見的自然現象,包括人體體溫的散熱也是通過輻射散熱,家裡地暖的熱輻射並沒有害處。
  南京工業大學城市建設與安全工程學院教授陳麗萍介紹,存在溫差的固體錶面間會有輻射傳熱,這是熱量傳遞的一種方式。對於水暖的熱輻射,稱其會導致白血病或影響視力無從談起。
  那麼電暖呢?“家中220伏特的電暖用電所引起的磁場是非常弱的,遠遠達不到引起人體疾病的強度。”陳麗萍說,電暖發熱電纜有屏蔽措施,包括接地鍍錫銅絲和鋁箔層兩項。
  東南大學能源與環境學院教授張小松介紹,電暖大都是採用220伏特50赫茲的工頻電,一般不會產生有害輻射,而且目前隨著電燈電視電腦等的普及,家中的環境基本都處在50赫茲的工頻電範圍內,電暖產生的輻射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
  管材地板經地暖升溫後產生有害氣體?
  合格管材在規定水溫範圍內不會釋放超標有害物質;冬季加熱的散髮量接近夏季,沒大幅增加
  記者查詢到,類似謠言至少可以追溯到去年4月,多家媒體也闢過謠。將目前的“地暖六大危害”網文和2005年網文《電磁輻射的六大危害》對比,除了將電磁輻射替換為供暖輻射外,說法幾乎完全一致。而“求證”欄目2013年6月24日《生活中的輻射並不可怕》文章中,專家解釋,人們日常所說的“電磁輻射”屬於非電離輻射,非電離輻射包括紫外線、可見光、手機、電腦、高壓線、變電站、手機基站、電視廣播等產生的電磁場,危害較小。電離輻射包括核輻射、X射線、中子輻射等,危害較大。
  儘管地暖本身不會產生危害,但還有網友擔心,管材、地板等經地暖“加熱後會產生甲醛、甲苯、丁醛等有毒氣體,誘發癌變”。對此,王寶龍認為,地暖不應該背負“釋放毒氣”的“罪名”,合格的管材在規定的水溫範圍內都不會釋放超標有害物質。
  王寶龍說,打眼一看,地板溫度升高確實可能導致地板黏合劑和油漆中的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質加速逸出,但可以作如下定性分析:裝有木地板和地暖的房間,由於填充層(或空氣層)的衰減,有人區域地板表層溫度會處於24℃—30℃(依據JGJ142—2004《地面輻射供暖技術規程》);夏季時,地板表層溫度也處於這一範圍。由此導致冬季輻射地板的污染物散髮量可能比較接近地板夏季的散髮量,不會較其他採暖方式大幅增加;而已有大量現場測試數據顯示,夏季室內污染物濃度較冬季增加不超過20%。此外,在現在採用較多的非架空地暖中,管材之上還會鋪設豆石混凝土填充層,實現有效隔離,所以管材對室內環境無影響。
  家中怎樣減少有害氣體?
  購買合格傢具,並勤開窗通風;鋪地暖後,可通風、加熱交替促有害氣體揮發
  李偉表示,網友擔心的問題與使用的裝修材料關係較大,即使沒有地板採暖,甲醛等有害氣體仍然會作用於人體。
  因此專家們認為,重要的在於購買正規合格的管材、地板和各種傢具產品,並註意通風。南京市中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餘波告訴記者,如使用劣質傢具,其揮發的甲醛、油漆、穩定劑等不良氣體,日積月累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造成肝腎功能的損害或者引發血液疾病,但只要購買的傢具產品是經過國家質量檢驗合格、符合國家標準的材料,則基本不必擔心。
  此外,“不論房子新舊,只要住人就一定要勤開窗換氣,天氣冷也不能例外。”陳麗萍提醒,人體不適合長期待在有暖氣的房屋內。
  張小松認為,加熱揮發也是治理甲醛的一種方式,房子新鋪設地暖後,可先通風、加熱交替一段時間讓其加快揮發,然後再住人;日常可以添置些綠植或活性炭等。
  李偉還表示,不建議居民擅自改動戶內的供熱設施,更不建議自行改為地板採暖的形式,否則可能破壞已有管網和供熱系統,影響供熱。
  本期欄目統籌:胡安琪  (原標題:使用合格材料大可放心(求證·探尋喧嘩背後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xyogrpaqf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