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朱長振
  核心提示|昨日,網上風傳一則消息——河南女農民工討薪命喪太原龍城派出所,文中稱:“那名胖警察一直用腳踩躺在地上的可憐女人的頭髮,受害人丈夫被打斷四根肋骨,兒子被警方警告”,並配有照片及視頻片段。對此,大河報記者立即展開求證。
  網傳消息|河南討薪女民工命喪太原龍城派出所
  在這篇署名“本網12月24日北京訊(記者劉來迎、石山、何泰文、凡小亞通訊員石倩偉、王東)”的稿子中寫道:據王奎林反映,他們一家人來自河南鄲城縣胡崗鎮,在太原市小店區一帶打工。天寒地凍、年關將至,由於老闆不給工錢……當時,他和工友回到位於小店區龍城大街山西省四建北門工地詢問工資發放情況,因看門的保安阻止,雙方發生口角。態度蠻橫的保安報警後,接警的轄區派出所幾名民警趕來,一下車便對農民工破口大罵,拳打腳踢……直言討薪農民工是“犯罪嫌疑人”並開始抓人。王奎林的父母聞訊趕來,欲與現場民警理論,但立即遭到辱罵、毆打和拖拉……一名長相肥胖的警察掄起拳頭猛打母親周秀雲的頭部,一陣拳打腳踢後,周秀雲應聲倒地……行凶警察不但沒有實施搶救措施,反而繼續大罵“裝死”……“太平間的看門人告訴我們說我媽十點多送過來的……母親含冤去世,警察竟不告訴我們,我們連我媽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死者外甥晉心鋒說,太原公安機關已經嚴密封鎖消息,並控制受害人家屬……派出所所長楊某恐嚇負傷的受害人家屬說:“告訴你們人死了又怎麼地,你們有本事去上訪告狀嘛!”當地警方否認受害人的死亡是“胖民警所為”,稱要等檢察院調查給出結論。
  王奎林告訴記者,當地警方對他們進行了盯梢和監控。楊副所長還警告受害人家屬說:“等上級調查處理了再說,如果再鬧下去就不管了。”
  死者身份|其實應該是鄲城縣農場職工
  此稿曝光後,大河報記者立即進行了調查核實。
  昨天上午,記者首先與太原市小店分局龍城派出所取得聯繫,該所值班人員告訴記者:“網上所發稿件純屬歪曲事實,該事件已由檢察機關介入調查,你若要採訪,需得到局領導同意。”
  記者隨即與小店公安分局督察部門聯繫,值班人員稱:“檢察機關已經介入調查,我們目前不便接受採訪。”
  記者接下來又與首發該稿的某網站總編室聯繫,其工作人員稱,他們網站下邊外包分站很多,這幾名記者他無法查到,也不認識。
  記者又與網稿中所稱的“受害者所在地”——鄲城縣胡崗(應為虎崗)派出所聯繫。該所稱,沒有查到王奎林、周秀雲。
  但是,記者通過公安系統查詢到,鄲城縣虎崗鄉的農場有王奎林和周秀雲的戶籍信息。
  昨天下午,大河報記者打通了虎崗派出所所長的電話,他在電話中稱,此前幾天,鄲城縣農場場長曾找他咨詢過,說他們農場一名女職工在山西被打死,“問我知不知道這件事,我說不知道,因為農場雖然在虎崗境內,但卻歸縣農業局直管,不歸我們管,我們也沒接到過報案”。
  知情人士|警方一楊姓副局長希望我能做做家屬的工作
  昨晚7時,記者聯繫到了農場場長王傳金(音),他說周秀雲確實是他們農場的職工,“今年種麥時節還在家正常上班,平時身體挺好,沒啥大病,人也開朗,愛說愛笑的”。因種完麥是農閑季節,她隨在山西工地上包工程的丈夫一起打工,她在工地上給丈夫和兒子做飯、洗衣服。
  “我是12月14日接到周秀雲家屬的電話,說她在山西太原被打死了。我當天即向縣農業局領導彙報,領導同意我前去處理。我到太原後,先與周秀雲的家人見了面,他們說因為討要工資,周秀雲的丈夫王有志(音)帶著兒子王奎林前往工地討要工資,但保安不讓進入工地,兩人與保安發生爭執。隨後,當地警方趕到要帶兩人走,被周秀雲阻攔,並抱住一名民警的腿不讓離開,但警方將其強行帶走,最後不知怎麼死在了派出所內。至於死因,現在當地警方正在調查。”王傳金說,“我到了之後,被當地警方安排到一家賓館內吃住,警方一名姓楊的副局長親自和我面談,說事情已經發生了,他們確實有責任,最好能做做家屬的工作,爭取得到他們的諒解,警方會多給一些經濟補償,千萬別讓他們四處上訪、鬧事”。
  但王傳金說,他在太原五天,並未完成太原警方“佈置”的任務,他們遲遲未能與受害者家屬談賠償金的事兒。
  12月19日,王傳金離開太原回到鄲城,“昨天下午,周秀雲的一個親戚還來找過我,讓我給開一個正式的職工證明,我開過之後他就走了”。
  王傳金還向記者提供了周秀雲幾個家屬的電話,但截至記者發稿前,沒有一個能夠聯繫上,不是關機便是無法接通。
  “大河報是咱河南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咱河南人在外死了,至今死因不明,希望你們能派記者前往調查,把真相呈現給大家,讓死者瞑目。”王傳金在電話中對大河報記者說。
  昨晚,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通報稱:“目前,檢察機關已根據前期調查情況,對涉案民警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公安機關將全面配合檢察機關工作,對民警違法違紀問題,堅決依法依紀嚴肅處理,絕不姑息。”但對於死者死因,暫未提及。
  周秀雲之死撲朔迷離,記者明日將趕赴事發地現場採訪。對於真相,我們拭目以待。  (原標題:太原警方:已對涉案民警立案偵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xyogrpaqf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