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31日報道 合眾社7月29日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29日宣佈對俄羅斯採取新的製裁措施,以此回應俄羅隨身碟斯侵犯烏克蘭的行為。
  奧巴馬在白宮南草坪發表講話時發出警告說:“如果俄羅斯在當前固態硬碟道路上越走越遠,該國將付出更大的代價。”
  報道稱,美國的新製裁措施針對的是三家總部設在莫斯科的國有銀行,它們分別是莫斯科銀行、俄羅斯農業銀行SD記憶卡和俄羅斯外貿銀行。
  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在談及此項新製記憶體裁措施時表示,在俄羅斯六大國有銀行中,目前已經有五家遭到了美國的製裁。
  在奧巴馬宣佈上述製裁措施的當天,歐記憶體盟也就增加對俄製裁措施達成協議。
  在金融領域,歐盟將切斷俄羅斯國有銀行的某些融資渠道;在能源領域,歐盟將停止向俄羅斯出口特定的貨物與技術——從長期來看,這將使俄羅斯開發本國石油資源的難度增加;在國防領域,歐盟將禁止新的武器進出口項目,還將暫停向俄羅斯軍方用戶出口敏感技術。
  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歐盟的製裁措施是“強有力的”。他說:“它們意義重大,代表歐洲邁出新的一步,而且這還是我們和歐洲共同邁出的一步。”
  據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7月29日報道,在宣佈對俄羅斯的新製裁措施後,美國總統奧巴馬29日表示,發生在俄美兩國之間的並不是一場新冷戰,而是在迫使俄羅斯讓烏克蘭自己選擇前進道路。
  奧巴馬錶示,儘管新冷戰並未發生,但目前的情況“不可接受”。俄羅斯應該讓烏克蘭選擇自己的未來,而不是通過向烏克蘭東部的武裝分裂分子提供支持來向烏克蘭施壓。
  奧巴馬警告說:“我們認為,美國與歐盟雙雙加了製裁措施,這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會比現在看到的更大。”
  《日本經濟新聞》7月30日報道稱,歐盟29日召開大使級會議,就對俄羅斯施以實質性追加製裁措施達成共識,包括對與俄有關的金融交易設置限制以及禁止武器交易。
  各方同意不再與俄羅斯簽署新的武器買賣合同。但此前法國與俄羅斯簽署的出售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協議將繼續履行。
  德國N-TV電視臺網站7月29日報道稱,聯邦總理默克爾贊同歐盟制定的大規模對俄經濟製裁措施。她說,這一決定“不可避免”。
  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稱這一攬子措施是“強有力的警告”。他說,莫斯科對烏克蘭採取的路線讓人無法容忍,將“給俄羅斯經濟帶來巨大損失”。
  法新社7月30日稱,俄羅斯當天表示絲毫不把史無前例的西方製裁放在眼裡。
  本輪製裁針對的是金融、軍火和能源等至關重要的領域,同時也旨在打擊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核心圈子的寡頭們。
  俄羅斯第一副總理伊戈爾·舒瓦洛夫對本輪製裁很不以為意。
  他對記者開玩笑說:“就算製裁又怎樣?一不做,二不休。”
  目前俄總統辦公室或外交部都沒有作出正式回應,但莫斯科長期以來一直堅稱製裁只會讓俄各界團結一致並讓俄經濟更獨立。
  據俄塔社7月30日報道,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認為,奧巴馬將作為挑起新“冷戰”的美國總統而被後人牢記。
  普什科夫30日在“推特”網上發帖稱:“奧巴馬將被載入史冊,不是作為一名維和者,而是以發動新‘冷戰’的美國總統形象——關於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事,世人早已遺忘。”
  報道還稱,華盛頓對俄聯合造船集團的製裁表明,俄軍工企業取得了成績。俄副總理羅戈津對美國當局的決定作出如上評價。
  羅戈津在“推特”網站個人主頁上寫道:“奧巴馬決定製裁俄聯合造船集團——這無疑表明俄軍工造船業已經成為敵人們的麻煩。”
  【延伸閱讀】
  俄媒:德同意製裁或將逼俄承認“新俄羅斯”
  2014-07-31 09:07:24
  參考消息網7月31日報道 俄羅斯《觀點報》網站7月28日發表題為《西線轉變——德國同意對俄製裁將令“新俄羅斯”得利》一文,作者為俄《政治雜誌》主編彼得·阿科波夫。文章內容如下:
  俄羅斯與美國的全球性衝突導致了烏克蘭戰事的爆發。然而,這一衝突正在發生重大轉變,其影響將波及雙方對抗的所有戰線。
  數月以來,德國尚能抵制美國的壓力,如今終於讓步,同意對俄實施經濟製裁。此舉將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戰術產生重要的影響。
  由於德國曾是對俄實施具體領域製裁的主要障礙,如今,阻撓不再,製裁幾乎不可避免。華盛頓終究得償所願,迫使歐洲人加入到對俄實施政治及經濟雙重打擊、封鎖的政策當中。美國希望藉此讓俄羅斯知難而退,放棄烏克蘭。
  美試圖挑起德俄衝突
  考慮到華盛頓正不遺餘力地推行泛大西洋伙伴關係戰略,希望打造大西洋共同市場,將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區域聯繫起來,接受盎格魯撒克遜人的領導。在此情況下,歐盟與俄羅斯的決裂尤為不同尋常,這幾乎是一項具有歷史意義的選擇,將決定歷史未來的走向。
  普京近幾個月以來的戰術,出發點也是基於對德國重要角色的認知。普京自2012年重返克裡姆林宮起,便開始挑戰美國以及盎格魯撒克遜的全球方案。俄羅斯正重返全球博弈棋局,西方對此的應對之策便是千方百計試圖把烏克蘭從俄羅斯世界中剝離出來。但自從烏克蘭危機步入尖銳階段後,俄羅斯不僅試圖阻止“對基輔的搶奪”,還希望利用西方內部的矛盾實現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當然,普京對柏林的完全獨立自主並不存在幻想。他深知這是一個主權受限的國家,不單是由於柏林加入了北約軍事集團,還因為一系列公開或是隱秘的機制,令盎格魯撒克遜人可以控制這個歐洲最強大國家的精英階層。但普京押註的,是德國人正加速擺脫大西洋對岸密不透風的“監護”,這一趨勢在烏克蘭危機之前便已充分顯現出來。
  德國精英中秉承德式思維的階層非常清楚,德俄兩國是客觀意義上的合作伙伴,只要柏林與莫斯科之間維持正常的關係,歐洲局勢便不會陷入動蕩。令他們記憶猶新的是,正是由於德國對俄羅斯形勢的不准確評估(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英美兩國的挑唆所致),令德國在百年內兩度深陷民族災難。無疑,盎格魯撒克遜人正試圖第三度挑起德俄衝突,唆使柏林對抗莫斯科,只是此次的戰場是經濟。
  烏克蘭危機激化矛盾
  目前,打造大歐洲的進程如火如荼,柏林力主推行更深刻的政治一體化,但它的利益卻與盎格魯撒克遜的全球主義者的利益相去甚遠。後者不希望看到歐盟成為獨立的政治力量,遑論蛻變為以德國為主導的大陸實力集團,只是想讓布魯塞爾作為自身全球化項目中亦步亦趨的東部側翼。
  德國先獨立自主,才有建立在此基礎上的獨立的歐盟,但這一切的前提是與俄羅斯構築非敵對的、合作的關係。俄羅斯註定會重整旗鼓,恢復昔日影響力,哪怕是借助歐亞聯盟的外殼來實現這一切。而柏林-莫斯科-北京全球軸心,完全能夠將世界地緣政治的重心轉移至歐亞大陸上,架空大西洋主義者當前的霸權野心。
  烏克蘭危機成為上述所有矛盾的體現,也使矛盾更加尖銳化。和平的、中立的烏克蘭原本可以在今後數年內成為俄歐合作的平臺。然而,無論是布魯塞爾還是柏林,顯然均未做好接受如下簡單事實的準備:莫斯科不會容忍俄羅斯世界的一部分被剝離出去,加入歐洲一體化進程。
  德國人覬覦烏克蘭肥沃的黑土,希望將基輔塑造為又一個緩衝國,受柏林控制,與俄羅斯疏離。上述想法加上華盛頓的催促與訓令,令真正的國家利益和冷靜的思維反倒退居次席。然而,無論是借助德國,還是不假力柏林,美國仍然無法讓烏克蘭擺脫俄羅斯。不過,讓德國與俄羅斯鬧翻,華盛頓倒是完全能夠做到。
  俄羅斯從一開始就沒有將賭註押在分裂西方統一戰線上。莫斯科早就放出話來,倘若美國與歐盟的確試圖孤立、封鎖俄羅斯,我們將轉向東方和南方。國際社會中大多數國家早就期待有人站出來,向美英主導的全球秩序提出挑戰。
  製裁不會搞垮俄經濟
  美國對俄羅斯的攻擊並非因烏克蘭而起,相反,烏克蘭危機只是美國試圖維繫其日益收窄的全球霸權、防止俄羅斯復興意圖的必然結果。俄羅斯是全球唯一能向盎格魯撒克遜統治世界方案公開叫板的國家。幫助德國擺脫大西洋主義者束縛的進程或會推遲,但不會停止。當然,其出發點是德國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不願被美國的全球化熔爐所吞噬。但在目前,德國人,更準確地說是該國的統治精英作出了自己的選擇,俄羅斯將繼續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在國際舞臺上加緊攻勢,以對抗西方的一致立場,並與期冀全球政治新規則的其他文明、其他國家一道構築新的戰線。
  過去,為爭取德國,莫斯科一直對“新俄羅斯”(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地宣佈獨立並組建“新俄羅斯人民共和國聯盟”)持不干涉立場,以增大美國施壓德國的難度。如今,情形發生了改變。倘若德國人發現他們決定站在美國一方導致莫斯科迅速承認“新俄羅斯”,也無須驚訝。強化經濟製裁不會搞垮俄羅斯經濟,只會導致基輔現政權的崩潰。普京曾多次提醒柏林,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相互關聯的。
(原標題:美歐聯手出台對俄新製裁 俄官員對此不屑一顧)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xyogrpaqf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