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張進 實習生 邱立
  18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武漢召開《荊楚文庫》編纂出版工作會議。這標志著我省文化發展史上的這件大事正式啟動實施。《荊楚文庫》將以什麼樣的內容和形態呈現在我們面前?著名歷史學家、武漢大學教授、《荊楚文庫》編纂出版委員會總編輯馮天瑜在會上作了介紹。
  馮天瑜說,我國有圖書集成的深厚傳統,比如唐代的《藝文類聚》《北堂書鈔》,宋代的《太平御覽》《冊府元龜》,以及明代的《永樂大典》,清代的《四庫全書》等,這些都是震古爍今的巨制,至今我們仍受其所賜。
  盛世修大典,太平纂鴻帙。近10年來,全國一些省區先後啟動文庫編纂,如廣東的《嶺南文庫》、湖南的《湖湘文庫》、四川的《巴蜀全書》、福建的《福建叢書》,江蘇的《金陵全書》等。楚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從先秦的屈原、宋玉、唐勒,到近代的楊守敬、黃侃、熊十力等,湖北文化巨匠層出不窮、燦若星河,留下了大量足可傳世的著述和文籍。馮天瑜認為,組織編纂出版《荊楚文庫》,對荊楚文化典籍進行一次系統整理和深入研究,提煉荊楚學人智慧,總結歷代治鄂成功經驗,做到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十分有必要,特別有價值。
  面對浩如煙海的歷代文獻、典籍,《荊楚文庫》將收錄哪些內容?馮天瑜介紹,一是全方位囊括傳世文獻。據統計,自古至1949年,湖北籍學人著述和外籍人士論及湖北的著述共約5萬種,有文本存世的共5000種圖書,約15000種版本。這些傳世文獻當網羅周全,選其精粹,編入文庫。二是廣輯佚書、出土文獻、民間文書等非傳世文獻。比如雲夢睡虎地的秦簡、荊門郭店的楚簡、張家山漢簡等,展現了先秦、秦漢典籍的原始狀貌,當是《荊楚文庫》的亮色之一。三是輯錄方志。方志是地方的百科全書。我省現存明、清、民國方志品類豐富,是我們認識湖北的系統資料。四是彙集近代湖北報刊。選擇在歷史上發揮過重要作用,或有助於完整反映近代湖北面貌的報刊整理出版,以彰顯湖北在中西文化交流和重大轉折時期的思想文化領域的歷史地位。五是彙集研究湖北的今人論著。以總督湖廣10餘年、視湖北為“第二故鄉”的張之洞為例,其論及湖北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的篇什不下全部作品的三成,一部《張文襄公全集》,堪稱近代湖北百科全書。
  馮天瑜表示,《荊楚文庫》將突出荊楚文化特色,遵循“人無我有,人有我特”的原則。在編纂的同時,《荊楚文庫》的數字化工作也將同時啟動,對所有入選的圖書進行數字化改造,以適用於新媒體和網站的數字化傳播,提高《荊楚文庫》的利用率。
  “編纂《荊楚文庫》,此為‘經紀一方之文獻’的壯舉。吾輩躬逢其盛,理當勉力投入,貢獻綿薄。”對於這一宏偉的綜合性工程,年逾七旬的馮天瑜教授信心滿懷。
  (原標題:留住文化根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xyogrpaqf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