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昊)社區話事人能“話”更多事——羅湖區文華社區的“幸福資金”將從2萬元增加到20萬元,怎樣用好這筆錢,仍由居民代表們說了算。而就在下月,文華社區將通過選舉產生新一屆居委會,屆時,20萬元幸福資金將被打入居委會賬戶。
  羅湖區文華社區居民自治試點自2012年一戶一票直選樓長開始便備受關註,輔以“羅伯特議事規則”對議事氛圍的培育,去年5月,羅湖區政府又從文華社區的公共服務經費中划出2萬元,成立“幸福資金”,資金的使用、社區預算、社區公益項目立項和資金規模等事宜,仍由居民代表共同決議。
  “事實證明,文華社區的居民將這筆錢用得很好,今年區政府決定給他們撥付20萬元。”羅湖區社工委專職副主任呂毅說。去年,伴隨著一場場居民代表大會和決議會議的熱烈討論,2萬元的“幸福資金”被一筆一筆細細計算,辦了不少事兒,包括舉辦社區老人生日會、組建夕陽紅舞蹈隊、購買社區巡邏隊裝備、舉辦社區美食節和運動會等。今年,“幸福資金”增至20萬元後,其資金使用仍由居民代表以提案的方式申請,由居民代表決議會投票表決。
  在呂毅看來,對於有3.5萬多居民的文華社區來說,20萬元儘管杯水車薪,但也足夠做很多事。今年的20萬元幸福資金將用在社區文體活動及文化建設、關愛老人、社區參與激勵、社區環境、社區組織資助、管理費用、社區互助、兒童關愛等9個方面。其中,用於社區文體活動及文化建設和關愛老人的費用各占1/4。呂毅解釋道,去年上述兩類項目的申請者較多,所以今年的預算為其規划了更大比重。
  除了“幸福資金”規模擴大之外,今年文華社區的居民代表大會和居委會都將迎來“換血”。日前,文華社區第二屆居民代表經直選產生。據羅湖區社區委工作人員透露,本屆的居民代表中有40多位新人,上屆居民代表中能力較差者經PK被淘汰。而就在下月,文華社區將通過選舉產生新一屆居委會,屆時,20萬元幸福資金將打入居委會賬戶,資金使用情況由第三方審計機構審計。
  今年,羅湖還將制定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目錄和管理辦法,成立羅湖社會工作者協會,完成115個居委會的換屆。“也就是說,要把130多個進社區的行政服務項目和公共服務項目劃分清楚,真正做到‘費隨事轉’,行政事務給政府做,公共事務交給居委會。”呂毅說。  (原標題:文華社區幸福資金2萬變2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xyogrpaqf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