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躍紅 範曉嵐
  黨組召開民主帛琉生活會
  青年幹警接西服受傳承教育
  送法進社區
  參加室內裝潢全省控辯對抗賽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因轄區內圍棋聖地爛柯山得名,是衢州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素有“浙西明珠”之美稱。近年來,柯城區檢察院強化爭先創優意識,真抓澎湖民宿實幹,全面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各項檢察工作和檢察隊伍建設都取得了新進展,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3月,該院一舉摘得第五屆“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稱號,提前實現了該院黨組提出的“三年爭創全國先進檢察院”的目標。
  為法治柯城作出應膠原蛋白有貢獻
  作為“四省通衢”衢州的主城區,柯城區檢察院受理的刑事案件一直位居全市前列。該院剋服案多人少等困難,充分發揮審查逮捕、公訴職能,既有力地打擊了各種刑事犯罪,又促進了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
  在保證辦案質量和效果的同時,該院加強和規範訴訟監督,切實維護司法公正和法律尊嚴。加強刑事立案和偵查活動監督,認真監督糾正訴訟活動中侵犯人權現象,維護訴訟參與人合法權益;嚴格依法處理有罪不究、以罰代刑等,嚴把立案監督、審查批捕和起訴關。2012年至今,該院依法監督公安機關應立案而未立案40人,不應當立案而立案15人;追捕16人,追訴漏犯3人、漏罪19件;向公安機關發出《糾正違法通知書》20份;因證據不足作出不予批准逮捕決定38人,因犯罪嫌疑人無罪作出不批准逮捕決定2人;存疑不起訴9人,絕對不起訴22人。
  加強對刑事審判活動監督。認真貫徹落實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決定》,建立以抗訴為中心的多元化的審判監督工作格局。全面落實檢察長列席審委會、量刑建議、“四重審查”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提高監督質量和效果。以量刑建議為載體,提升監督效果,去年至今共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議1359件,被法院採納的有1319件,採納率為97.1%。
  強化民事審判和行政訴訟監督。積極拓展監督領域,主動開展對行政執法活動的監督。先後對市衛生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區衛生局發出檢察建議書。積極開展支持起訴工作,去年至今已辦理支持起訴案件6件,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
  加強對刑罰執行活動和監管活動的監督。去年以來,創新“三機制一結合”模式,加強社區矯正法律監督,對全區678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全面檢察,發現14名對象脫管、4名對象漏管,及時提出口頭糾正意見,並向司法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書18份,4名社區矯正人員經監督被裁定收監執行,有效防止了社區矯正人員脫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使社區矯正工作走向制度化、規範化和法制化,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今年9月22日,柯城區委書記祝曉農到該院調研,充分肯定該院“為平安柯城、法治柯城建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反貪反瀆兩個拳頭都要硬
  該院2012年反貪污賄賂工作名列全省同類院第一名,令人刮目相看。去年至今,該院已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案件29件35人,其中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27件28人,輓回直接經濟損失210餘萬元,併成功辦理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力大的案件。
  今年11月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全國檢察機關瀆職侵權部門推進專項工作偵查經驗交流會,作為全國8家經驗交流發言之一的基層院和浙江檢察機關的代表,該院檢察長黃耀奎作了題為“農村客運燃油補貼領域瀆職犯罪的特點、規律及偵查方法”的經驗交流發言。
  據瞭解,近三年來柯城區檢察院已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案件10件10人,現任副科級以上幹部要案6件6人,查明因瀆職犯罪造成國家損失1000多萬元。今年5月,該院反瀆局被浙江省檢察院授予“查辦危害民生民利瀆職侵權犯罪專項工作先進集體”。
  “反貪反瀆兩個‘拳頭’都要硬!要通過依法查辦職務犯罪來保障民生、民利,樹立檢察機關的威信,贏得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曾擔任衢州市檢察院反貪局局長的黃耀奎一直這樣強調。
  他們在辦案中特別註重人權保障和執法規範化。
  “謝謝你們的家屬提示書,讓我避免被人騙走30萬元。”今年5月31日,該院立案偵查的一起賄賂案件犯罪嫌疑人家屬朱娟(化名)向反貪局局長王顯祥表示。
  去年3月,該院專門出台了《關於實行職務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家屬提示制度的暫行規定》,要求辦案人員在給家屬送《犯罪嫌疑人拘留通知書》的同時一併送上《職務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家屬提示書》,不僅讓犯罪嫌疑人家屬瞭解自己的權利,也保護了他們的合法權益。至今,該院已發放提示書50餘份,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這一做法得到了浙江省檢察院的高度評價,併在全省推廣。
  前不久,該院對職務犯罪辦案工作區進行了升級,使功能設置更完備,執法辦案更加安全、規範,並順利通過了浙江省檢察院的驗收。該院查辦的職務犯罪案件質量高、效果好,得到了每年區兩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肯定。
  預防職務犯罪實現“四大轉變”
  今年11月初,柯城區檢察院與巨化集團公司召開了2013年度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第二次聯席會議。在會議上,巨化集團公司紀委副書記陶良澤、柯城區檢察院副檢察長琚曉陽分別通報了巨化生產建設發展情況、廉政風險防範監督情況和區檢察院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情況,並對發生在集團公司林某挪用公款一案從財務制度管理監督和犯罪原因上作了深刻剖析。自前年開始,該院與這家浙江最大的國有化工企業合作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效果已經顯現。
  今年上半年,該院對衢州市公交總公司原董事長王某等人的職務犯罪案件剖析材料被收錄到最高人民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廳業務指導刊物《職務犯罪預防指引》中,該院預防工作做法被向全國檢察機關推廣。
  去年底,在浙江省檢察院召開的有關工程建設預防工作交流會上,該院經驗材料《建立風險預警防控機制,突出“美麗鄉村”建設預防實效》獲得推廣。針對柯城區“美麗鄉村”建設工程實際情況,該院與石室鄉政府等責任單位共同磋商職務犯罪預防工作,制定了以職務犯罪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建設為抓手,排查職務犯罪風險,健全內控機制,構築制度防線的預防職務犯罪項目化管理新機制,全年無採取強制手段處理過一個人,無一次質量事故,無一次集體上訪事件,取得了“工程優質、資金安全、幹部優秀、群眾滿意”的效果。
  近年來,該院在開展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過程中,實現預防宣講主動性、方式、時機、手段的“四大轉變”,深入轄區多家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唱響預防宣講“好聲音”。近三年來,該院共舉辦警示教育課40餘場,4000餘名黨員幹部受到教育。去年該院結合柯城區衛生局開展全區醫療衛生系統違規違紀自查自糾活動,在準備宣傳課件時,邀請了區衛生局,區人民醫院專家共同探討醫療系統職務犯罪風險點,將該預防課的重點放在藥品購銷、醫療器械購銷、工程基建等幾大環節上,通過真實的案例剖析和法律政策宣講,使大家認識到違規違紀行為的性質和法律後果。課後相關人員主動上交禮金、禮券、禮卡及藥品回扣7萬餘元。
  “柯城檢察預防經驗”被推廣到全省、全國。
  法律監督重心下沉到基層
  柯城區檢察院花園檢察室位於柯城區花園街道,檢察室主任方偉國和他的2個同伴總是很忙。從2011年4月掛牌運行以來,柯城區檢察院堅持把法律監督作為基層檢察室工作的核心,確保監督人員到位、監督機制到位、監督內容到位、監督效果到位,真正將法律監督工作重心下移、檢力下沉,把法律監督職能延伸到基層,實現法律監督的“全覆蓋”。
  據方偉國介紹,該檢察室先後與轄區內的柯山公安分局和經濟開發區公安分局會簽了《關於建立執法活動法律監督及工作協作聯席會議機制的實施意見》。公安法制大隊每月向檢察室報送當月刑事案件和治安處罰案件的報案、立案、強制措施實施、移送起訴和破案情況彙總清冊,檢察室根據需要,可隨時上門查閱案件辦理情況,也可通過查閱公安機關相關網絡系統,全面瞭解刑事案件偵辦過程和信息流程,進行實時監督。2012年8月和11月,檢察室對兩個分局所轄的五個派出所辦理的治安處罰案件和刑事案件進行了集中抽查,對發現的問題均以書面形式進行反饋,督促糾正。
  在法律監督方面,重點圍繞民商事案件的審理程序、實體裁判、民事調解的合法性及審判人員的廉潔性進行監督。該工作機制建立以來,區法院花園法庭先後選擇在轄區有一定影響的土地徵用補償分配糾紛等三起案件邀請檢察室人員旁聽開庭審理,聯合組織學習修改後民事訴訟法。同時,檢察室根據群眾舉報,協助院民行科查處兩起涉嫌虛假民事訴訟案件,現已移交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社區矯正越來越重要了,與司法行政機關建立聯合督察機制,加強對基層司法所社區矯正工作的法律監督,成為檢察室的一項重要工作。”方偉國說。為加強對社區矯正工作的法律監督,防止漏管、脫管以及監管措施不到位等問題,檢察室與院監所科密切配合,主動對接區司法局和市司法局直屬分局,制定了具體的監督檢查協作機制。針對各司法所人員配備不到位、存在部分矯正對象重新犯罪等問題開展調研,向區政法委報送了《柯城區社區矯正人員重新犯罪原因及對策分析》,就加強基層司法所隊伍建設提出建議,得到了區委政法委、區司法局的高度重視。
  此外,檢察室還與轄區單位建立職務犯罪預防工作協作機制,與院內設機構建立工作協作協調機制,合力推進基層法律監督工作。
  “花園檢察室強化對‘兩所一庭’的監督,將法律監督延伸到基層,完全符合省院有關設立基層檢察室的要求。”今年11月底,浙江省檢察院基層工作處負責人在調研該檢察室時說。
  “青年之家”為幹警充實正能量
  爭先創優,隊伍是根本。近年來,該院隊伍年輕化趨勢日益明顯,35歲以下的年輕幹警有31人,占總人數的46.3%。該院不斷創新機製做好青年幹警的培養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可持續發展的高素質人才隊伍。今年,該院又成立“青年之家”,旨在加強青年幹警的日常學習和交流,以輕鬆、高效的形式提升年輕幹警的工作能力和綜合素質。
  據介紹,“青年之家”巧借柯城區委“千名幹部基層結親家”活動,組織青年幹部下基層,通過與農村群眾、困難學生、企業社區等基層群體的聯絡溝通,豐富青年幹部的閱歷和歷練,讓年輕幹警掌握群眾工作方法,挖掘尋找工作的切入點。
  該院“青年之家”通過研討競賽、搭建業務鍛煉平臺,增強幹警維護公平正義能力。“青年之家”定期舉辦案例研討會,圍繞一些典型案例,組織年輕幹警進行討論,並邀請辦案經驗豐富的老幹警旁聽指導,不僅對一些尚存爭議的法律和實務問題進行研究,還對一些辦案理念、執法方式進行深入探討,提高年輕檢察人員思考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青年之家”成員輪流擔任柯城區檢察院官方微博的管理員和網絡評論員,及時發佈最新的檢察工作動態,發現涉檢輿情,澄清失實傳聞。通過擔任微博管理員和網絡評論員,提高年輕幹警輿情處置能力,提高幹警新媒體時代社會溝通能力。
  “青年之家”還組織多項培訓,加強對先進檢察偵查技術和規範化管理技術的學習,重點對計算機綜合取證、電子數據提取、統一業務應用軟件等進行深入講解,讓年輕幹警能夠充分運用科技手段,提高檢察工作效率,同時也能充當部門“講師”,更好地指導其他幹警學習應用。
  該院通過院史教育、身邊典型宣傳、廉潔從檢等主題教育以及新老檢察官結對,運用教育、熏陶、啟發等多種形式,激發了包括年輕幹警在內的全體檢察人員團結向上、奮發拼搏的精神,進而凝聚起柯城檢察隊伍發展的正能量。“爭先創優,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有這麼一支高素質的隊伍,我們有信心書寫爛柯山下新的傳奇!”黃耀奎自豪地說。  (原標題:浙江衢州柯城: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xyogrpaqf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